持续更新……

YDJSIR的亲戚们对于网络的投入通常而言是极为有限的。这也导致YDJSIR的网络体验非常不好。YDJSIR决心自费改变这种局面,并将于寒假期间进行工程实践。

商品房1号 完成

组网协议

中国电信e-Link

网络拓扑

image-20210919101447787

在此之外,所有房间各一个神奇的磊科MG1200AC上海电信定制版。大力出奇迹。

组网效果

覆盖效果:全屋2.4G Wi-Fi无死角,5G覆盖所有房间。

说明

户主在不使用Wi-Fi的情形下会关闭Wi-Fi节点(因此这个组网必须有足够的弹性),且门口的“弱电箱”只能塞下光猫一个设备,也没有多余的电源插座,且户主不允许外挂设备以防止破坏外观(没法加更多路由器或者交换机,VLAN方案不可行)。IPTV是必须的,而且户主要求必须将千兆线留给电视以保证其上网质量(实测机顶盒能吃到17MB/s的速度,百兆能用,但是画质可能会受到影响),但是去客厅的只有一条千兆线和一条电话线(没错,是4芯的电话线,这是2020年以后),百兆有线回程估计也比那个光猫的无线回程强得多,便只好拿他做组网链路。实际测试了一下,广东电信的IPTV是走VLAN方案的,而且如果光猫已经拨号,下面非IPTV口连的路由器无法引出IPTV信号(但如果是那个路由器拨号就可以)。多拨也试了一下,发现还是不行。YDJSIR查询了华为消费者业务群官网,得到的结果是必须因地制宜(https://consumer.huawei.com/cn/support/content/zh-cn00977421/)。YDJSIR在极度无奈的情况下只得以上面的内容此作为最终方案。家里的有效带宽上限卡死在100M。

中国电信e-Link这个协议好像不支持自动漫游。设备在两个AP间切换需要断线重连,但是静置时华为设备(含原荣耀)都能在静置一段时间后选择最优信号。TC7201的5G信号竟然能穿两堵墙,这是YDJSIR没有想到的。此前的WS5200只能穿一堵墙(当然也许这个例子有点极端了,因为WS5200早就被骂惨了)

不过对住户们而言,哪怕是光猫自带的Wi-Fi都够用了。再往上就是华而不实,徒增功耗了。到最后也就它用得频繁……其他的都是可选内容。

有了MG1200AC,40块一个,死命装。能插的地方都插上,然后效果上天了。这玩意甚至还能漫游,就很离谱(实际没体现出来,不清楚和e-link能不能共存)。

当然,YDJSIR最后还是发现在住户的设备全都是清一色华为或者华为荣耀的情况下,全部用华为设备连起来会好看些,似乎切换的效果也会好些。实际上,会出现有信号满格但是实际切换接入点还需要几秒钟的现象。不过至少不需要手工操作,效果还是不错的。所以YDJSIR计划用WS5200和TC7001,把剩下的磊科都排除掉。全部地方使用的都是电信定制的华为路由器,走e-Link协议组网。

自建房1号 计划

组网协议

华为(荣耀)HiLink

网络拓扑

image-20210919101721843

说明

这个房子网络布局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入墙线部分3层及以上和2层及以下基本是割裂的,只保留了一个IPTV专用线给2层电视。类似地,为了保证电视的收视质量,屋主不同意将8芯网线拆为两组4芯。考虑到TC7201能穿两堵普通墙,它大概也能穿透一层楼板?天线方向计划朝下,在穿透一层楼板后专供客厅使用。再网上的房间采用原运营商配送的TC5200作为信号加强。实测是TC7201非常牛逼。4个人以内时,客厅的信号可以很好。但是人多就会寄,这倒是没什么办法。还得是把给IPTV的线拆出来两条4芯才好。

商品房2号 计划

组网协议

磊科自有协议

网络拓扑

image-20210919101637575

说明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组网实验。最便宜的带KVR漫游的路由器(磊科)加一个磊科主路由,可以说是磊科全家桶了。主路由是商用级铁壳路由器,也许会稳一点吧(大概)。

KVR好像没体现出来,不过确实很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