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备用的 Laptop / Tablet / Pad 们~

常规笔记本电脑

这里的内容指的是文章更新的时候认为已经过度老旧的设备。本文不断更新,因此会不断加入内容。

ThinkPad X200 办公本

这是一台2009年的笔记本,这是一台2009年的笔记本,这是一台2009年的笔记本,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AB

这玩意到今天还能用,确实堪称奇迹。在2009年能用得上这玩意的也堪称富裕。xpd竟然靠这玩意熬过了本科三年,这不得不让YDJSIR对他刮目相看。在2019年,xpd斥资300+元从淘宝购入此设备,并且深感后悔,因为海鲜市场上显然有半价的此类机型选择。

A

D

这个机器再这么折腾下来,电池已经不是原装的了,屏线也已出现过故障进行更换(那个年代的屏线居然不是集束起来的,就是原始的带状屏线,电源模块也已经损坏维修过,维修费用甚至超过了其购置费用。

这玩意没有千兆网,没有USB3.0,至于WIFI?那个年代的WIFI能连上就是胜利。这让它哪怕作为软路由都显得极其不够格,完全没有利用价值。这接口在当年来看应该是极其奢华的吧。此机器应该是出场装备了指纹传感器的,在开机BIOS自检的过程中也会进行提示,但暂时并不清楚此设备对现代操作系统的支持情况。

side-front

side-back

出于感谢YDJSIR提供的Dell Precision M7510工作站的目的,xpd将此机器移交给YDJSIR作为补偿。为此,YDJSIR特地准备了一块256的2.5寸SATA固态用于做它新的系统盘。这个机器里面装的甚至还是160G的三星机械,这机械放外置硬盘盒居然推不动(整天掉盘),让YDJSIR叹为观止。为什么会这样呢?这破盘居然要求5V 0.85A……和其他家0.55A左右的功率一比,确实高下立判。这鬼推得动啊。YDJSIR不得不把这块盘装在惠普ZBook 15G3中,对外置硬盘盒中的固态进行对拷。Windows系统管理器里面这块SMART良好的盘卡拉卡拉响,平均读取速度不高于30MB/s……好歹一晚上拷完了。YDJSIR大受震撼。三星机械盘消失不是没有原因的。当年估计没7mm薄盘,固定机械盘的胶条面对薄盘显得过于单薄了。YDJSIR显然是使用魔术胶给它撑起来。

side-left

side-right

YDJSIR当然尝试过给这台设备安装一些现代化的操作系统,比如说Windows 10 x64 LTSC和Windows 11 23H2(镜像中已去除TPM要求)。如果只是释放镜像,那确实很快。但首次包含驱动的系统更新实在是慢得令人发指,毕竟它性能跟不上了。忍无可忍的YDJSIR直接给它打了个Win7。神奇的是驱动反而基本都有(这就是Thinkpad的实力吗?),能开机差不多得了,就这样了。给这个机器跑分?有意义吗?

HP ZBook 15G3 工作站

请查看此处 https://ydjsir.com.cn/2024/03/19/mobileWorkstations/#HP-ZBook-15-G3

Panasonic CF-SZ5 文书机

image-20231223213747577

这确实是YDJSIR买过的最贵的“手办”(495顺丰包邮)。毕竟这可是EVA专用笔记本。当然,YDJSIR是因为《16bit的感动》买的。2023年,NEC个人电脑相关业务早已被联想收购,已经非常没有精神。对比了东芝,索尼(这个已经完蛋了)和富士通后,YDJSIR决定选择这其中最保守,最有传承精神的松下。松下非ToughBook干脆就不在日本以外卖。当然,这台机器被YDJSIR鉴定为没有良心的日本制造(可拓展性太差),但确实很极致(装47WH电池830g,非常轻便,舍我其谁)。出厂没光驱的型号主板连2.5寸排线焊盘都给你省了,且不支持NVME硬盘!内存板载,内部空的离谱。真就一点升级机会都不给。看看这空荡荡的机身(YDJSIR买的是不带光驱和2.5寸拓展的版本),难怪这么轻。可惜松下居然连焊盘都不留,没办法把这些空间利用起来了。这个合金材质确实很轻。强度估计都靠厚度。毕竟这玩意的甚至有一个螺丝拧得不均匀都会导致机器变形放不平的通病。

image-20231223213759277

这里的硬盘当然不是原生的。不过YDJSIR收到手的时候硬盘就是这个,评价为又不是不能用。

image-20231223211052470

这机器烤机满载11W,温度75℃(i5-6300U & 8G +128G SATA NGFF SSD),实在是太凉快了。主频就2.6,这性能估计确实是拉。音箱听个响都嫌烂级别,远不如手 机(真有人给它魔改手机音响)。插了耳机,勉强听个响。配合铁三角M50X耳机,实现了全链路日本品牌,非常适合用来欣赏日本的文化作品。YDJSIR确实是这么做的。比如,拿它看16bit的感动,它不香吗?

SZ5-right

SZ5-left

SZ5-back

SZ5-front

这个机器推不动4K60视频。看1080P及以下才无压力。i5-6300U还是古早了点。

image-20231223213637834

日语键盘,简中系统用起来确实难受。键盘膜拿到了之后一切都好起来了。在那之前打了个日语Windows和office玩。由于编码原因,日语和简中好像不能一起打在office里面。powershell里面开中文会变日语乱码。

image-20231223213448046

使用南京大学KMS激活。这个机器原生出厂装的就是Windows 10 专业版(背部贴纸),这下原汁原味了。Office也来个LTSC专业版本把。Office是用Office Tool Plus装的。

说到这里,日语Windows镜像哪里来的?感谢万能的IT侠,YDJSIR学会使用uupdump自己组镜像了。开源社区万岁!刷回简中当备用机了。uupdump还真的挺消耗性能的。

image-20231223211538573

这触控板小得太难受了,滚轮功能……感觉没什么用。因为尺寸太小,虽然双指滑动也能当滚轮,但是效果属实令人难以接受。驱动打起来太痛苦了,看着能用就不管了。官网下载下来的驱动双击运行是让你同意协议,然后解压。解压到C:\util2后,你还要实际运行对应目录下的安装包完成实际安装。日系的软件怎么都做得这个鬼样子。这东西除非采购和真爱,谁买新的啊。

电源方面,这种电子设备的适配器一般都是宽电压的。虽然有一大堆人给它改PD,但是这16V的奇怪电压还是离谱了点。YDJSIR想着反正续航也足够,动电烙铁也没什么意思。松下当然也不是那么抵触PD,新机器也是有PD充电的。但是2016就这么做还是太先进了点,也许不符合松下的习惯。

image-20231223213539090

续航方面,实际上松下做得蛮好的。大电池版本有70Wh,YDJSIR手上的28%损耗电池能顶7小时。测试场景是1080p视频播放。小电池版本47Wh,但健康度堪忧,目前就当作是个塞子就行。

image-20231223213108488

Dell Precision M7510 工作站

请查看此处 https://ydjsir.com.cn/2024/03/19/mobileWorkstations/#Dell-Precision-M7510

Dell Inspiron 7567 游戏本

image-20231015234236972

收到的时候这玩意已经是伊拉克橙色了。HDMI和供电都修过,背板和没有一样,机械盘支架早没了。YDJSIR给它配上了梵想能用就行的512G的SATA固态,以及一根光威 DDR4 32G 3200MHz JEDEC内存条。这根内存条的兼容性依托答辩,在YDJSIR的幻14上直接不识别,在这台设备上居然是降频到2666MHz且只识别其中的16G。(YDJSIR:?怎么回事呢,识别内存条还能识别不完整的)Anyway,能用就行。

后来,YDJSIR还嗯折腾一下,结果这内存条拆下来再装回去之后,机器不认了……YDJSIR再也没有在其他机器上点亮这内存条。于是,YDJSIR痛失32G内存条一条。

image-20240411131856889

image-20240411131908672

至于接口方面……戴尔特有的连3.0都给你精简一些。问就是你不就插个鼠标吗?

7567-front

image-20240411140947491

7567-left

7567-right

原生D壳本身已经基本无法贴合了,且这散热开孔……真就图一乐。

image-20231016101612581

这么大个风扇,1050Ti + 7300H,你就给这点开口?这还是塑料机身,不烫就怪了。

YDJSIR干脆利落地给它定制了一个不锈钢网作为底板。如下图所示。固定方式?3M双面胶,贴上去就行,又不是不能用。这下绝对透风了,散热也大幅度提升了。这么细的网孔,防尘效果大概也不会太差吧。实测烤机来看满载不过85℃,算是满意了。不过这么一搞这小电脑大概是没办法拿出门了,幸好YDJSIR对它的定义和规划也没打算让它出门。它实际上是 YDJSIR 继 T620 PLUS 后的下一代旁路。笔记本做路由器还自带一个UPS(电池)呢,这很合理吧?甚至自带键盘屏幕,非常方便维护(触控板Linux下功能不完整)

image-20231016101728986

那么这么神奇的机子放在哪里呢?YDJSIR想到了如下图所示的神奇方式。维护的时候拉出来操作即可。

image-20231016102124759

按照惯例,还是来一个 GeekBench跑分。

https://browser.geekbench.com/v6/cpu/3014014

和本文中其他跑分不同的是,这次用的是GeekBench 6。毕竟官网版本都更新了。

Chromebook

YDJSIR没有试过brunch方案。万能的网友已经能用grub和brunch实现一大堆系统的并存。Windows,Linux,ChromeOS甚至MacOS都能往上装,例如 https://zhuanlan.zhihu.com/p/616182027 。YDJSIR技术力还没到那个层级。所以下面的东西都是瞎折腾,敬请谅解。

音频部分,现在方案也远比原来成熟。反正这个探索出来后,有商业价值的商家肯定都批量搞好了,典型案例就是 ThinkPad Yoga Chromebook 13,商家看起来完全不懂但是都刷好了双系统。

YDJSIR就拿来玩玩,没那本事搞专业,敬请谅解。

Lenovo Chromebook 10e (4+32G)with ChromeOS

image-20240112002050250

键盘比本体还要沉,而且这玩意不是一般的卡(Jellyfin1080P困难,手写笔延迟逆天以致于使用体验极差)。虽然确实是纯正的ChromeOS原生系统,但这确实难绷。鉴定为电子手办收藏品,躺一边吃灰去。这玩意怎么来的?拿500e换来的。放几张图,大概就这样了,毕竟确实没什么利用价值。系统因为Powerwash过,版本号120。

这玩意居然是32位的……还有,MT8183确实太菜了。但想想这玩意居然和麒麟710是一个水平……YDJSIR的fither用的就是麒麟710F,日常体验其实还可以的(最大的压力也就是微信了)。在这设备上怎么就这么拉呢?

image-20240112002444347

YDJSIR传统艺能,一定会给笔用胶带绑上防止丢。

image-20240112002643455

来一张DevCheck收尾。

image-20240112002856722

Lenovo Chromebook 500e(8G+64G)with FydeOS 工程机

image-20231122152928436

YDJSIR倒是设想着搞台这样性能强一点的ChromeBook玩玩。不过YDJSIR都有iPad Air5了,其实对于这样的设备需求并不高,纯粹是当成平板的备胎方案,既然有好价和闲钱,直接就上手了。YDJSIR倒是觉得ThinkPad C13 Yoga ChromeBook很有意思。AMD Ryzen的CPU,机身上自带手写笔槽位与笔,360°翻转触控。可惜这玩意改Windows实在太方便了,能改的都拉去改了。国内谁用ChromeOS,啊?YDJSIR最后还是回到了教育版垃圾上。

350块(2023年11月),8G+64G,N3450,翻转触控+手写,他不香吗?

YDJSIR刚拿到手的时候还打算让它跑原汁原味的ChromeOS。到手发现系统根本升不上去,始终是开发版本的63系统。尝试了一大堆版本的官方恢复介质,就是不认。后来,YDJSIR想办法开了开发者模式,然后开了固件锁,允许了USB启动(但还是引导不了官方恢复介质)

image-20231122152644518

再然后……直接刷 MrChromebox 了,直接上FydeOS!工程机反正固件也没锁,开了开发者模式直接跑脚本就行,非常舒服。

image-20231122152733220

虽然是工程机,但是固件还是备份了一份,感觉很长时间都不会刷回来了。

image-20231122173003332

刷完固件,直接用FydeOS官方给的安装介质进行安装。除了初始加载很慢,后面的一切都很顺利。

image-20231122173604052

image-20231122173226546

既然是支持手写的型号,那么定制个类纸膜也不是不行。定制完手写体验确实非常好(Squid免费版)。防误触非常优秀。不过手指触控不是很灵。原固件当然没这个问题。刷了固件之后顺便还把电源灯修好了。可惜内置音频不能用(输出口和外放均不可用)。这貌似是Apollo Lake的通病吧。不过YDJSIR显然不缺蓝牙和DAC线。摄像头经过测试可用。不过键盘这面上的摄像头是真正的门锁画质,远不如屏幕上面那个前置。不过正常人也不会拿这玩意拍照吧……门锁画质是扫码都可能困难那种。

image-20231122142743344

实际测试发现左侧的TypeC只能充电,右侧Type-C可以输出4K60的画面。而且,不卡!和前面的R751T比强太多了。数据速度方面则未进行测试。SD卡卡槽验证过可以用。YDJSIR还特地准备了两张64G的TF卡,一张用于日常使用,一张用于放磁盘镜像,用于出现问题时恢复。

此设备实测安装Linux后,可以用下文提及的Acer Chromebook Spin 11设备解决音频的方法解决音频。最终结果是视频输出和内置扬声器正常(无破音),但是耳机口不可用。

PixelBook 2017 (8G+256G)with ChromeOS

image-20231014164026040

YDJSIR后来又有Chromebook了,那就是神奇的PixelBook 2017的真 · 有线版。它的蓝牙和WIFI都死了,所以这下是真的离不开线了。使用时全靠Pixel手机共享连接……这下全家桶了。手写笔体验很怪,而且YDJSIR让它一直不同步,然后每次启动它都不死心。单纯拿来做做笔记,似乎也不是不行。但不得不说,手写生态还是得看iPad。

YDJSIR后来卖给了南大苏的学弟。很遗憾,它到了南大苏后就变成了砖头。这个学弟还挺倒霉的,拿到的几台PixelBook都有问题,他最后拿着包括YDJSIR这台在内的PixelBook硬生生拼出了一台能用的PixelBook2017,并结合YDJSIR的笔实现了手写生态。YDJSIR很佩服拥有如此强大的动手能力的学弟。

这种无风扇的机型,确实很容易烧坏。OLED的屏幕本身寿命就是个问题,又是在这样的高温环境下生存,很容易发黄。看久了YDJSIR觉得晕。

Acer Chromebook Spin 11 (R751T 4G+32G) with Ubuntu 22.10

image-20221105152621492

这玩意可把YDJSIR快折磨疯了。卖家发出来的时候就是Ubuntu了,刷了mrchromebox的BIOS。YDJSIR到手后试图引导Ubuntu 20.04,失败,无法开始安装,Fail to start installer;引导Fyde,失败,会黑屏。引导官方启动盘,失败,会黑屏。装Windows,成功。不过很显然YDJSIR装来干嘛,要什么驱动缺什么驱动。引导22.04,成功,然而这玩意输出没有声音,其他驱动全部正常。甚至翻转折叠都正常。折磨人的事情才刚刚开始。

YDJSIR首先试图恢复官方原厂BIOS。结果发现Apollo Lake架构的设备刚好不在 mrchromebook 的固件恢复脚本支持在线下载安装固件的版本。也就是说,可以恢复原厂BIOS,但需要有自己的备份/这下麻烦了。上网搜了一下,发现基本没有免费的下载。这下蚌埠住了。在卖家也没有原始备份的情况下,就只能这么将就着用非官方系统了。YDJSIR查看设备支持的时候真心大意了。https://mrchromebox.tech/#devices 里面虽然确实支持恢复这个固件,但是在firmware utility里面支持自动下载这个固件的页面里没有对 Apollo Lake的支持。

image-20221105144628561

谁让它刚好是Skylake的继承者呢……

image-20221105144903365

当然,它有个难兄难弟,Gemini Lake。和Apollo Lake相关的内容下也通常有它弟弟的身影。

卖家很贴心地提供了一个GitHub链接。看起来在Intel新提供的AVS(Audio and Video Subsystem)并入6.0内核的背景下,只要叠加上从ChromeOS里面搬来的拓扑结构文件,可以实现Linux下的声音输出。这个讨论持续时间之长也令YDJSIR震惊。这都快大半年了,刚好在YDJSIR买来用的时候提出了解决方案。

https://github.com/GalliumOS/galliumos-distro/issues/364

YDJSIR也兴奋地在这里提出了自己的实践方案。

1、正常安装Ubuntu 22.10系统。

2、使用mainline把内核更新到 6.0.7。重启。

3、按照Discord社区的做法,安装avs.zip

image-20221105152026794

YDJSIR不清楚是否可以转载这个zip。既然GitHub上都没搬,那还是算了。

4、修改/etc/modprobe.d/inteldsp.conf为以下内容,重启。

1
options snd-intel-dspcfg dsp_driver=4

最后的结果是输出都正常(3.55mm接口和C口转来的HDMI/DP),内置麦克风正常,外放音响只能拉到五成左右,再高就会严重破音。但缺点是,和2204相比,这个版本下帐篷模式有问题,2204有的数位屏笔触控页面也没了。不过YDJSIR有iPad,也不指望它用笔。其他功能都是好的,包括多媒体键、WIFI蓝牙之类的。

这下与时俱进了,竟然跟进了社区的最新动态,并实践成功。

接下来就是放图了。

image-20221105152341601

image-20221105152432724

这玩意能输出4K,但是输出4K之后,播不了视频。拔下来就好了。插拔显示器会导致该设备锁屏,非常莫名其妙,按理说很不应该对吧。

image-20221105152606539

接口方面,左右各1A1C,左侧多了TF卡和3.55mm。

为什么不跑分?下次再说。这玩意操作起来偶尔会卡一下(鼠标都不动那种),但整体还是能忍受的。

那么这玩意有什么用呢?可以作为以后拿出来的时候的便携远程终端。反正续航管够,充电宝都能充。Ubuntu灵活性高,很多东西都可以及时处理。就冲这拓展性,都足够有用了。

当然,原生的GNOME桌面还是有点卡的。而且这样一番下来剩下的空间确实不多了。毕竟这机子就32G的emmc。那怎么办呢?YDJSIR试了一下KUbuntu,结果发现还是差不多。毕竟这俩都挺重的。

后面YDJSIR试了一下XUbuntu。装完后占用才12G左右。这很好。但是XUbuntu下触摸板不可用,差评。

于是YDJSIR试了一下LUbuntu。这下很好。触摸板除了不能轻触,其他功能都正常。声音问题通病要特定方法去解开,其他的都不是问题了,就这么嗯用吧。反正它也没什么媒体播放的需求。

YDJSIR最后把它免费送给了一个纪中的学弟。就让它成为学弟研究Linux的启蒙设备吧。

附录:YDJSIR主力平板/二合一设备一览

时间 机型 CPU GPU RAM 存储 屏尺寸 备注 现状
2016夏-
2019夏
Chuwi Hibook Atom Z8350 集成显卡 4G 64G 10.1in 周身病,具体型号不可考 拆解
2018秋- 2018秋 Teclast X80 PLUS Atom Z8350 集成显卡 2G 32G 8in 无暗病 拆解
2022春-
2023夏
Apple iPad 2018 A10 Fusion SoC 2G 32G 9.7in 无暗病 与cjj交换
2023夏-
Apple iPad Air 5 M1 SoC 8G 64G→256G→512G 10.9in 扩容机,玩原神寄了一次 服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