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YDJSIR就读于软件工程专业并在南京大学IT侠互助协会帮助同学解决IT相关问题一年半后,回到家,YDJSIR的一群亲戚们一改此前对YDJSIR的相关能力的怀疑态度,对YDJSIR给予了极高的期望。YDJSIR先是帮某个姑姑解决了电脑无法启动的问题;给堂姐的电脑加装了固态;帮助YDJSIR的堂哥选购了一台用于科学计算练习的台式机……

对YDJSIR而言,这些要求并不算难。对于姑姑的电脑,引入360大流氓治小流氓,清理后系统无法启动,再用原版系统安装盘修复引导和缺失的系统文件,顺利解决;对于给堂姐的电脑,上闲鱼找了个翻新的256G的860EVO当系统盘刷个系统;对给堂哥的电脑,买新机回来验收后+内存+固态,倒也顺利。

然而,令YDJSIR难受的并不是解决问题本身,而是在于难以解决问题产生的根源。

  • 下载软件去各类乱七八糟的下载站;
  • 安装软件时一路确定从不细看的坏习惯不改变;
  • 从来不懂得主动关闭软件的广告;
  • ……

以上坏习惯不改,流氓软件全家桶迟早会回来的。

对他们来说,最好的方案就是提供一个360这样的工具。让他们时刻点一点,获得极大的快感。他们对电脑的硬件倒是十分爱惜,不用的时候还要拿块布罩起来,文件用完立刻删以节约空间……他们继承了IT相关设备刚出现时对电脑所必需的谨慎,也愿意保护他们,但因缺乏知识,总是不能在软件层面管理好自己的IT设备。

除此以外,一些基本的概念在多次解释后仍不能传达其意,以致于只能用更多的沟通来确保不耽误使用

用户对IT知识的欠缺,是IT维护人员大量存在的根本原因。也正因如此,IT维护人员大多可能并不需要太多高深的知识,但需要极强的沟通能力和足够的耐心。在学校,YDJSIR在与同学们进行沟通,特别是在和理工科学生进行交流时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特别是男生,因为大多数男生为了更好的玩游戏基本上都会懂一点硬件。然而在面对老一辈人时,解释IT相关的问题就显得极为困难。与此同时,由于IT维护人员的社会地位并不算那么高且IT维护的重要性并不为很多人所熟知,因而人们常常不理解为什么IT维护费用如此高昂,也难以理解IT人员的付出。

他们不愿意付钱,却希望得到完整的持久可用的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那就是某些组织或个人由于IT的历史包袱太重,总是保持旧有的东西不改变,导致新产品新技术出现时在向前兼容性上遇到一系列问题。典型的例子,就是 Internet Explorer - ActiveX,万恶的Flash 和 老式系统(Win10的时代用Win7,哪怕新主板都上不了;更离谱的就是那些XP甚至Win98的魔鬼玩意儿)。在向大伯解释为什么要用360浏览器的时候,YDJSIR费了一大番力气。除却解释此类现象出现的原因(最后也没讲明白),最后相当大的力气竟然花在区分什么是系统、什么是浏览器和什么是主页上!需要用Chromium核心跑的网页默认开Edge,为一些奇怪的需求预留一个Internet Explorer,像网银这种充满疑难杂症的网页就用万能的360安全浏览器等。但这只是些workaround。这些现象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于组织或个人对IT方面没有足够的预算和投入!

YDJSIR想起之前某湖南大学的CET练习系统因要求学生人均安装虚拟机的魔幻故事。然而,让学生们强行适配总比向上面申请预算重做一个系统要便宜得多。YDJSIR做梦都没有想到的是,在南京大学软件学院的 互联网计算 课程上,YDJSIR竟然还要强行支持ActiveXFlash !因为用的思科的电子资源是2007年的!YDJSIR最后只好开个虚拟机了事,反正他也不吃什么图形性能,虚拟机又不是不能用。

IT维护人员永远只是执行者,提供最终端的解决方案。对于系列矛盾,他们只能提供workaround方案,因为他们不是开发者。至少不是对口项目的开发者。然而,面对客户的灵魂发问“为什么以前可以,现在不行?”时,他们只能费力地解释;一旦涉及到额外开销,客户难免颇有微词。IT维护人员与客户双方的信任往往在一瞬间崩塌。

他们是开发者和用户之间矛盾的协调者与承受者,收入往往却不尽理想。

因而,YDJSIR喜欢研究运维相关内容,但却绝不会以此为职业。

YDJSIR希望做纯粹面向开发人员和Geek的东西。

是的,YDJSIR更希望成为技术专家,而不是企业家。但并不代表着YDJSIR完全缺乏或完全不发展后者所需的相关能力。YDJSIR关心科技市场,关心软硬件运维。YDJSIR认为,作为一个开发者,连基础的IT技能都不掌握是很离谱的。假如他们是CS科班出身,那么这样的情况更是不应饶恕。这意味着对他们而言,他们所学过的课程里的很多东西都严重局限于理论而未能付诸实践。

YDJSIR不会忘记GTA5里面那个把麦可当成IT维护人员以致于引狼入室的案例。

不就是杀个毒吗……

为什么不开一个板块来记载这些内容呢?

YDJSIR还没有那么多内容填充到YDJSIR的网站上,开一个板块,开无数的坑,让访客们点击多个链接后才能看到他们想要的内容,不是YDJSIR所希望的。

因此,YDJSIR宁可把所有的内容写在一起。显然,YDJSIR的经验还会继续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