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的评论是交流的起点。

曾经,YDJSIR也曾处处吹毛求疵,四处抬杠。而今,YDJSIR愈发明白,“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的前提是不影响别人走自己的路,对于大家都不懂的东西,争论是没有意义的。言论一旦放到公众场合,评论可能比原本的内容更加纷繁复杂,光怪陆离。任何一个极端偏差值,都能让人们对平均水平的认知远远偏离实际。不同于统计学中的偏差值可以在一定条件下被忽略,在现实中与媒体宣传中,少部分极端偏差值可能拥有指数级的影响效果。在这其中,无数的营销号甚至是更可恶的别有用心者,四处掀起波澜。他们把握着宣传的资本与规律,并以此大肆进行劣币淘汰良币的过程。YDJSIR虽也力图不受这些渣滓影响,然而以YDJSIR的能力实不能为之。因而,在除了Academic的方面,YDJSIR欢迎讨论甚至辩论(当然那些过于广泛以致于没有统一答案的问题除外,比如说任何时候都可以在程序员中引战的“什么是最好的编程语言”)。然而在其他方面,YDJSIR更多的是一个有选择性的listener。除非迫不得已或者无关紧要,绝不随意流露自己的立场。YDJSIR希望醉心于技术,而非是是非非。

YDJSIR也在努力建构自己的文化架构。在一系列探索后,YDJSIR终于将YDJSIR的文化发展方向确定如下:

首先,YDJSIR是一个中国人,更是一个广东广府人。YDJSIR应该为粤语感到骄傲与自豪,为乡土文化而感到骄傲与自豪。YDJSIR懂一些粤语,但是仍算不上行家。YDJSIR在欣赏《月色真美》等日系ACGN作品时,深感我们的传统文化也应像日本那样被珍视与继承。

广东人的文化传承不能丢。虽然广东有港澳仍然将粤语作为官方语言,但从全省来看,粤语文化的传承仍然堪忧。YDJSIR认为,在广东居住的外地人大可对广东文化漠不关心,毕竟文化上大家都有自己的自由,但对于广东人的后代而言,生活在自己的家乡却丢掉了自己的语言与文化,是极度悲哀的。YDJSIR固然不强求所有来广东的人都说粤语,但是对广东人而言,应该专门开设粤语课程,让正宗的广东人持续讲正宗的广东话。如果是混血,请随意。YDJSIR总认为,在YDJSIR的高三宿舍,8个广东人互相讲普通话是极度荒谬的行为。YDJSIR不仅要学会说粤语,还要学会输入粤语字词,用粤语表达。这是YDJSIR文化的根,精神的魂!

其次,YDJSIR的专业与计算机相关。就目前而言,欧美的计算机科学实力仍比我们强,特别是美国,拥有一套不输于我们的互联网生态与大量的行业用专业软件,其与科技创新相关的文化理念等与我们相比仍有不少先进指出。因此,YDJSIR决心要虚心学习她们这些精神,结合中国实际,以更好地适应实际工作。

最后,YDJSIR主要关注的文化圈与ACGN相关。YDJSIR为日本在轨道交通与自身文化传承、创新与推广方面的成绩所震撼。YDJSIR真切地想考据其细节,努力从中汲取养分,以促进自身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