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研国情”专题实践 国情观察

高素质人口流动调查组

本实践项目系南京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项目。

实践背景

自改革开放以来,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与市场经济发展的浪潮紧密相关。习总书记说过,“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高素质人口的流动方向既受经济发展状况影响,也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经济发展的方向。在各地市如火如荼的“抢人大战”中,我们可以看出高素质人口对于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然而,当下的格局是财与智大量集中于东部且人口多往东南方向迁移,在西部留下了空缺,已造成了许多负面的影响。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有必要思考自己的发展去向并选择自己的栖身之所,也希望能对地区经济发展、招财引智与产业规划方面提出自己的思考与建议。本次实践主要以访谈、问卷调查与资料收集为主,线下实地调查与自身生活体验为辅,能适应于疫情期间的特殊形势。

实践预期成果

我们的成员分别来自江苏、广东、河南与湖南,分别对应两大高素质人口流入地区与两个人口流出地区,能反映流入地与流出地的总体状况。首先,我们计划于返校前对所在城市的规划馆、展览馆或博物馆进行访问,以对所在城市的文化历史积淀与经济社会基础建立初步了解,而后,结合问卷调查、访谈与自身生活经验,形成最终的社会实践报告。

欢迎来填写我们的问卷!

实践剪影

三、实践收获

在疫情特殊时期,许多常规的活动方式都受到了诸多的限制。而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的团队别出心裁地设计了这样的一种活动方式,并收获了较为良好的效果。我们的许多成员也是以本次实践活动为契机,首次深入了解自己所生活的城市的前世今生与规划中的未来,与此同时思考自己的未来去向。下面摘录了部分成员的部分实践收获与感想。

程熹-江苏泰州

我参观了泰州市规划展示馆。在参观中,我了解到,泰州以第三产业中的外向型经济为主,旅游,金融,保险等产业在苏中地区呈领先优势。优厚的地理条件,快捷便利的交通,活跃广阔的市场空间是吸纳人才的物质基础。为应对愈演愈烈的江苏人才之争,在泰州在建有多个高新技术开发区,其中以泰州医药高新区最为突出。近年来泰州围绕“中国医药城”的建设目标不断发力,“举全市之力以供一区”,吸引了医药界的大量高素质人才。我发现,从人才吸纳的角度来看,产业集群具有跨区域、跨产业配置发展要素的双重特点,因而,产业集群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侯雨希-广东广州

参观广州市城市规划馆后,我认为广州之所以能吸引并留住如此多人才,很大一部分原因便是广州极为注重民生社会事业的发展。广州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市民需要出发”为宗旨,确保市民能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居有其所,力争为人才提供更宜居的环境。

伍成恩-湖南常德

常德作为重要的人才输出地,与当地的教育水平也有很大关系。常德高校虽然不多,但是普通高中的数量达到了45所,教育质量可与长沙媲美,每年都为各大高校输送着各样的人才。然而,这其中回流的人并不多。这些高中在助力学子们成就梦想的同时,事实上持续加剧着当地的高素质人口流失状况。

郝晨杰-河南安阳

目前,安阳市仍处于人才短缺的状态。在国家出台一系列环境保护政策后,安阳市的冶铁产业等传统重工业受到极大的冲击,而安阳的第三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无法为安阳的经济发展提供足够的动力。为改变这一状况,安阳市正部署四个千亿级产业,但这其中人才缺口仍达一半以上。2020年,安阳市公布了“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在多个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以吸引高素质人口的汇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