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主要收录一些YDJSIR玩过的轻量级(性能较低的)设备。他们大多由于性能较弱(绝对意义)或者是一些新功能的缺失,大多承担一些相当特化且与人交互较少的功能,没法做主力机。随着时代发展,YDJSIR也可能把一些用旧了的设备加到这里。

Laptop

Chromebook

Acer Chromebook Spin 11 (R751T 4+32) with Ubuntu 2210

这玩意可把YDJSIR快折磨疯了。卖家发出来的时候就是Ubuntu了,刷了mrchromebox的BIOS。YDJSIR到手后试图引导Ubuntu 20.04,失败,无法开始安装,Fail to start installer;引导Fyde,失败,会黑屏。引导官方启动盘,失败,会黑屏。装Windows,成功。不过很显然YDJSIR装来干嘛,要什么驱动缺什么驱动。引导22.04,成功,然而这玩意输出没有声音,其他驱动全部正常。甚至翻转折叠都正常。折磨人的事情才刚刚开始。

YDJSIR首先试图恢复官方原厂BIOS。结果发现Apollo Lake架构的设备刚好不在 mrchromebook 的固件恢复脚本支持在线下载安装固件的版本。也就是说,可以恢复原厂BIOS,但需要有自己的备份/这下麻烦了。上网搜了一下,发现基本没有免费的下载。这下蚌埠住了。在卖家也没有原始备份的情况下,就只能这么将就着用非官方系统了。YDJSIR查看设备支持的时候真心大意了。https://mrchromebox.tech/#devices 里面虽然确实支持恢复这个固件,但是在firmware utility里面支持自动下载这个固件的页面里没有对 Apollo Lake的支持。

image-20221105144628561

谁让它刚好是Skylake的继承者呢……

image-20221105144903365

当然,它有个难兄难弟,Gemini Lake。和Apollo Lake相关的内容下也通常有它弟弟的身影。

卖家很贴心地提供了一个GitHub链接。看起来在Intel新提供的AVS(Audio and Video Subsystem)并入6.0内核的背景下,只要叠加上从ChromeOS里面搬来的拓扑结构文件,可以实现Linux下的声音输出。这个讨论持续时间之长也令YDJSIR震惊。这都快大半年了,刚好在YDJSIR买来用的时候提出了解决方案。

https://github.com/GalliumOS/galliumos-distro/issues/364

YDJSIR也兴奋地在这里提出了自己的实践方案。

1、正常安装Ubuntu 22.10系统。

2、使用mainline把内核更新到 6.0.7。重启。

3、按照Discord社区的做法,安装avs.zip

image-20221105152026794

YDJSIR不清楚是否可以转载这个zip。既然GitHub上都没搬,那还是算了。

4、修改/etc/modprobe.d/inteldsp.conf为以下内容,重启。

1
options snd-intel-dspcfg dsp_driver=4

最后的结果是输出都正常(3.55mm接口和C口转来的HDMI/DP),内置麦克风正常,外放音响只能拉到五成左右,再高就会严重破音。但缺点是,和2204相比,这个版本下帐篷模式有问题,2204有的数位屏笔触控页面也没了。不过YDJSIR有iPad,也不指望它用笔。其他功能都是好的,包括多媒体键、WIFI蓝牙之类的。

这下与时俱进了,竟然跟进了社区的最新动态,并实践成功。

接下来就是放图了。

image-20221105152341601

image-20221105152432724

这玩意能输出4K,但是输出4K之后,播不了视频。拔下来就好了。插拔显示器会导致该设备锁屏,非常莫名其妙,按理说很不应该对吧。

image-20221105152606539

接口方面,左右各1A1C,左侧多了TF卡和3.55mm。

image-20221105152621492

平板模式。

image-20221105152637763

朴实无华的背面。

为什么不跑分?下次再说。这玩意操作起来偶尔会卡一下(鼠标都不动那种),但整体还是能忍受的。

那么这玩意有什么用呢?可以作为以后拿出来的时候的便携远程终端。反正续航管够,充电宝都能充。Ubuntu灵活性高,很多东西都可以及时处理。就冲这拓展性,都足够有用了。

当然,原生的GNOME桌面还是有点卡的。而且这样一番下来剩下的空间确实不多了。毕竟这机子就32G的emmc。那怎么办呢?YDJSIR试了一下KUbuntu,结果发现还是差不多。毕竟这俩都挺重的。

后面YDJSIR试了一下XUbuntu。装完后占用才12G左右。这很好。但是XUbuntu下触摸板不可用,差评。

于是YDJSIR试了一下LUbuntu。这下很好。触摸板除了不能轻触,其他功能都正常。声音问题通病要特定方法去解开,其他的都不是问题了,就这么嗯用吧。反正它也没什么媒体播放的需求。

ThinkPad Chromebook 13 (i5-6300U 8+32)/ HP Chromebook 14a Gen5 / Lenovo Ideapad Chromebook S330

YDJSIR在上文没体验到ChromeOS,连它的平替都没用上。那只好再来一台体验一下了。

6代i5,毕竟是正经桌面平台了, 8G内存也不小了,该有的功能它都有(Thinkpad那个安卓,Linux好像没支持,但是HP和联想那款是完整的),这下应该足够完整体验了。笔和手写,可以不要。但是YDJSIR有Chromebook了,那就是神奇的PixelBook 2017的真 · 有线版。它的蓝牙和WIFI都死了,所以这下是真的离不开线了。使用时全靠Pixel手机共享连接……这下全家桶了。手写笔体验很怪,而且YDJSIR让它一直不同步,然后每次启动它都不死心。单纯拿来做做笔记,似乎也不是不行。但不得不说,手写生态还是得看iPad。

过时的标准平台

这里的内容指的是文章更新的时候认为已经过度老旧的设备。本文不断更新,因此会不断加入内容。

HP / DELL 古早工作站

2023年给XPD的礼物。计划是2333以内,包括鼠标等全套设施。 不过短时间内不买了。YDJSIR收了幻14 2020。4800HS + 1660Ti,足够满足YDJSIR的需求了。YDJSIR日后可以外借可以自用,总而言之都是自己的了。这种古早工作站,以后钱多的没地方扔的时候拿来玩玩吧。

说是远古,其实也是四代及以上了。毕竟太老的指令集不够齐全,而且买新不买旧,看着也好看。感觉大概率是六代的ZBook15 G3或者是四代的ZBook15 G2了。严格讲这玩意性能也不算很低了,不过作为非主力机还是放这里。如果是DELL的话,Precision M4800或者M6800会是很好的选择。YDJSIR非常欣赏它们的外观。六代的话,M7500真不便宜,至少比惠普贵,YDJSIR心疼。卖这些工作站的好像还基本都是商家,个人卖家极其罕见。新一些的机器,个人卖家倒是多一些。DDR4现在也不贵了,完全可以接受,然后治疗YDJSIR的内存不足恐惧症(内存至少32)和空间不足恐惧症(硬盘至少1TB)。

ThinkPad X61——ITxia尸体机

2019年,来到IT侠,YDJSIR才知道这玩意的设计是多么地跨越时代,超越经典……

YDJSIR看到了jb51版本的魔改五代i7的X61(没错,连主板都给你定制一套,侧面接口区都给你3D打印重做一次,除了外壳看起来还是X61里面的东西都换掉那种)……YDJSIR惊得下巴都快掉下来了……这才是技术宅的高峰……那是社团的一位老前辈,因帮助设计而得到的一款纪念机!

当然,ITxia社团里面还有一台原版的X61。那台机子流畅程度之高,让YDJSIR简直怀疑它用的是固态,直到YDJSIR把里面的硬盘拆出来,才相信这是原版!内部做工之工整堪称艺术品!

可惜它后来坏了。所以是尸体机了。

Lenovo ideaPad14——ITxia尸体机

2019年。YDJSIR第一次见识到什么叫笔记本中的工业垃圾。A6版本的ideaPad14是YDJSIR见过的最卡顿的四代内存机器,甚至还不如上面的X61流畅。这么烂的性能还是老老实实装ChromeOS吧……这玩意甚至是17年的产品。

机子没坏,但是性能太屑了,拿来拆了。

Dell Inspiron / Vostro 3-5代酷睿 ——ITxia备用机

2019年,其实三代五代的低压U设备只要内存给够(双4G就行),硬盘换固态,哪怕上Windows 10都不会卡。虽然但是,这个时代的机子其实还是留在Windows 7更实用,反正办公软件也没几个说Win10跑得比Win7好。不过yysy,专做这些笔记本的翻新的淘宝店赚的有亿点多……

这个时候不得不提一下LTSC(2021)。这个确实是yyds。占用和Win7差不多但是可以支持很多新的Feature。

酷睿六代及以上的机子还不算过时,因此暂不列入。嗯,ITxia仙林工作室有六代低压i7和8250U各一台。都是很好的备用机。

Desktop

瘦客户机

HP 瘦客户机 T620 PLUS

这是YDJSIR规划的新一代旁路。360元,而后YDJSIR自己加了AX200和一根4G的DDR3L 1600内存条。由于足够的硬盘拓展空间(256G),该设备上已经安装了双系统(Windows + KUbuntu 22.04), Windows系统作为应急使用而Linux系统作为日常使用系统。这回YDJSIR拿的版本也许是国行吧。有中文标识,而且BIOS里面YDJSIR找不到切换到简体中文以外的语言的选项。不过反正问题也不大。只要不是YDJSIR看不懂的东西就行。

T620 PLUS的最大特色很显然是半高全长PCIE拓展槽了。YDJSIR竟然往里面塞了一个AX200进去,是COMFAST家的成品方案。蓝牙自然是没有插上去的,因为没有意义。原装有的Mini PCIE的Intel 7260NGW本身就可以提供蓝牙了,不劳YDJSIR费心。当然,YDJSIR很快就后悔了。原因很简单,AX200不能当AP用。YDJSIR这俩天线还是留着当接收器用吧。也许可以搞WIFI中继呢。最后AP还是靠7260NGW。为什么不搞多网口?加一块四口网卡不香吗?YDJSIR的评价是YDJSIR用不上。反倒是无线设备适用性更广些。YDJSIR并不是真的想全局接管流量。各个设备间各扫门前雪不是问题的。

YDJSIR曾经对这玩意的CPU和GPU寄予厚望。当然,最后的结果是极其失望。这玩意并没比T630的双核四线程强多少……下面是GeekBench5的跑分。结果地址是:https://browser.geekbench.com/v5/cpu/20797468

image-20230303220344981

T630处其实有更详细的解析。这里就不重复了。

实际体验效果呢?Windows下确实能做到看视频的时候对显卡的调用。虽然B站看视频能成功调用硬件加速,不过也只有1080p30帧和720p60帧能保证,1080p60掉帧不明显,再往上直接没法看了。看起来这颗CPU怎么来说都还是太菜了。至于转发性能?早就有无数UP主和Tuber测过了,将近超过500兆的TLS + AES256是没问题的。怎么说也是支持AES指令集的。看着这时间跨度,4年,AMD确实也进步了不少。四核心四线程,不禁让YDJSIR想起了推土机给YDJSIR的回忆。试图力大转飞的推土机架构,还是被i3默秒全。而今,AMD和Intel之间的实例对比似乎又翻转了两回。Zen系列架构让无数人喊出了AMD YES的口号,而12代13代的10纳米以及大小核技术则刷新了许多人对单核与多核性能的认知。科技巨头相互竞争的过程,对消费者是有好处的。让我们看看显卡吧(

炼丹,炼丹,到头来都还是炼丹!

HP 瘦客户机 T630

概述

这小机子蛮有意思的。闲鱼就这一家300带走。这家卖的机器上会有Distributed by Mitsubishi Electric标志,开机时也会显示三菱相关信息。不过YDJSIR不懂日语,暂时没有研究那段话的意思(BIOS可以设置其他语言,但是那句话始终是日语)。YDJSIR拿他来做旁路,并承接转发业务,体验极为良好,仅TLS的情况下,转发个600Mbps不是问题。这外观也挺不错的,立起来不会站太多空间。按照国产寨板的观点,这个小机子拿来做“炒股桌面办公神器”不是什么问题。不过可能外面得加个大风扇,因为这玩意竟然是被动散热!冬天暖手很实用(实际上太烫了,不要乱摸)

YDJSIR实际上给它2根DDR4 2666的内存条。很显然这两条内存条来自YDJSIR的旁路。

散热方面最终解决方案如下。

image-20220117201522841

风从下向上吹,能一次性解决路由器(网件R8000P)和瘦客户机的散热问题。

在这一代之前惠普的T610和T620系列瘦客户机的PLUS版本才是4核心,厚度近乎double,带有涡轮风扇而标准版只有2核心,被动散热。不过T630时代好像没有PLUS了,可能是因为时代进步了吧。这俩玩意性能倒也差不了多远。一看就知道420CA是T620 PLUS的机器。

image-20220117201921445

具体参数就不再多说了,反正惠普官网什么都有。详见 https://support.hp.com/cn-zh/document/c05350797

这颗CPU在AMD官网上倒是难觅踪迹,估计因为是嵌入式方案,资料由OEM来提供。如果有人能找到这颗U的相关信息,请告诉YDJSIR让YDJSIR得以对此进行有益的补充。

YDJSIR正好有闲置的两根4G DDR4内存条和一根128G的NGFF SSD,插上去完美。

image-20210919154858258

Wi-Fi部分加了一块3165NGW(后来换了8260AC,反正价格差不多,但至少不是垫底了),天线随意解决,穿出机壳外面,信号一流(确信)。这玩意平放肯定没问题,但是打竖放的话没有支架不太行。

YDJSIR后来有点后悔没买那种改好两个网卡的版本。不过看在价格的份上就算了。YDJSIR后来找了好久才找到一家店铺卖这玩意转出来一个VGA的线。不得不说这种嵌入式的一般是卖方案的设备是真的狠,除非有很大量要处理,否则这种非标的东西一般都会特别难搞。

CPU部分

不过幸运的是这颗CPU的跑分还是有迹可查的。

image-20210919155056629

image-20210919155543994

出处:https://www.cpubenchmark.net/midlow_range_cpus.html

这性能打打赛扬G4900还是没问题的。桌面轻办公完全够用了。不过就YDJSIR的需求而言,支持AES和虚拟化就已经很足够了,剩下的事情便是锦上添花了。以这小主机的配置,装什么系统都够了。

运行体验方面,基本上日常使用文本编辑器,多开终端等情况下KDE不卡顿。YDJSIR试着用GeekBench 5给这小机子跑了个分,结果大失所望。(测试环境:KUbuntu 18.04 LTSsudo apt-get upgrade前。

这玩意的BIOS基本上只有安全和自检相关设置和一些很偏门的设置,可以说是简陋无比了。不过虚拟化是默认打开的,跑Docker一点问题也没有。这个BIOS的操作方式是真的反直觉,每做一次操作都要按下F10保存。

测试结果地址如下:https://browser.geekbench.com/v5/cpu/10187516

image-20230303170528491

312的单核,759的多核,emmm,这也太丐了吧……在GeekBench上对比一下。

首先是多核部分。

image-20211003100718617

好吧,还是对得起它的价格的。只是这2个核心好像效率也不怎么高(毕竟是被动散热,下次搞个风扇跑跑,当然也不排除惠普直接给他PL1和PL2限死了。

接下来是单核部分。不难发现这所谓的四核和也就是单核的两倍水平,毕竟GeekBench跑出来这就是个双核四线程……(谁把他当成四核心宣传的?)这玩意居然能打桌面级的A9-9420,也说明后者更丐……

全新的瘦客户机可不便宜,嵌入式对品控的要求可能也更高?

image-20211003101012619

对YDJSIR而言,这样的性能也够用了。套了两重TLS,作为网关转发跑500Mb/s也不过占用一半不到的CPU。作为一个旁路完全足够了。就算结合上NAS的功能,估计也不是什么问题。

为了体现这个CPU有多菜,YDJSIR专门拿阿里云轻量学生机跑了一下,得到如下结果:https://browser.geekbench.com/v5/cpu/10189859

679 - Single-Core Score

711 - Multi-Core Score

Geekbench 5.4.1 Tryout for Linux x86 (64-bit)

CentOS Linux 7 (Core)

这是铂金8163的一个核心。这还是轻量服务器,所以嘛,懂的都懂。这机子性能就云服务器水平。

GPU部分

YDJSIR成功在这个设备上基于KUbuntu 18.04 LTS网件R8000P搭建起一套旁路系统,具体的内容不在此处讨论,反正拿来封包足够了。不过这种官网都找不到的CPU显然很难解决驱动问题。事实上的确如此。YDJSIR不幸地执行了 sudo apt-get upgrade ,然后发现在执行到涉及AMD GPU相关的命令时总是会报错。YDJSIR没有留意这个细节。与此同时,许多与 firmware 相关的内容也会报错。然后不幸的事情发生了。

当YDJSIR重启后发现系统进不去了。进入高级选项后,5.4.0.87内核会无法启动,5.4.0.42内核可以启动,但是分辨率卡死在1024×768,且不再能识别显示器。在大佬的帮助下,YDJSIR发现的确是启动时AMD核显驱动发生了No EDID read错误。除此以外,蓝牙也出现了问题(英特尔3165NGW),会遇到一个未知的命令。蓝牙还可以不用,但是一个作为旁路的设备网卡竟然因为驱动问题从千兆掉到百兆了,那这就不能忍了。YDJSIR尝试重装系统,发现竟然18.04在引导盘界面分辨率也会被卡在640×480。20.04的安装盘干脆无法启动(会黑屏)。18.04装好后,竟然又是一开始的问题。YDJSIR怀疑要么是新的安装盘也会参考原盘里面图形加载的方式,抑或是BIOS或UEFI固件中有内容被更改了。为排除变量,YDJSIR专门用PE把全盘抹了(清除所有扇区。反正是SSD,用DG,128G跑了大概10分钟),再给他刷了个Windows 10,在该系统下刷进在惠普官网提供的最新BIOS(2020年),最后再进引导盘。嗯,这次倒是一切顺利。YDJSIR成功地在这瘦客户机上刷入KUbuntu 20.04 LTS,并很快地完成了相关部署。

因此在进行图形方面的测试时,YDJSIR发现用它播放流媒体平台(YTB和B站)时CPU都是吃满的,应该是硬解开不起来。惠普官网上并没有提供Linux相关的驱动。YDJSIR也不想再折腾图形驱动了(这种东西有没有GUI区别不大吧?有了也就多个终端用)。CPU软解的话,1080p30帧和720p60帧只是偶尔掉帧,再往上直接没法看了。(不是网络问题,buffer health好得很)不知道加了风扇会不会有改善。

事实上的确有明显改善。不过也就那样,在他设计的场合下应该是能硬解的。

image-20211003105508926

image-20211003105531295

这块核显可是支持两个4K60的DP显示器的,怎么说也不会这么丐吧……

惠普官网上Windows部分的驱动只提供嵌入式版本Windows的,不过其实直接拿过来用好像也不是问题。Linux方面惠普就只提供自己的操作系统的驱动了。这方面可不敢乱试,毕竟已经死过一次了……为了这个甚至更新了一次BIOS,然后Reset一下。

现在可能给他换个MT7921,然后想办法换Arch吧。实现Arch设备的增加。不过装Arch很显然是相当折磨的一件事情,还需要等一些时候。

总结

当然,你要强求性能那就没什么意思了。这玩意最关键的点还在于体积小和省电,以及对于现代硬件的兼容(比如说刚好让YDJSIR处理掉手上的闲置内存条和固态)。

当然,想做低成本NAS的话请优先选择T610或者T620PLUS这两款中带SATA 2.5盘位支持的版本。当然其实后者普适性更强一点,性能也有,而且这个据称是真四核(虽然跑分上看起来和T630没什么区别)。这玩意还神奇地支持半高PCIE拓展,真把折腾的空间给足了。

你要想再强一点,那就真的只能上那种桌面小主机了。瘦客户机不适合你。其实体积上来看,到了PLUS或者是T730这个级别的瘦客户机和普通桌面小主机的差别已经不大了,顶多便宜点。无风扇设计是优点也是缺点,看个人取舍吧。这种嵌入式场合的设备耐温能力应该还是很强的吧(确信)。

后期惠普都不出PLUS系列了,估计也是因为并没有这种不上不下的设备存在的意义了吧。

ZTE CT320

前传

YDJSIR先花了45元买了个没有品牌的的远古双千兆网卡服务器,CPU是奔腾E5200……然后回来发现这玩意噪音能让YDJSIR的舍友把YDJSIR打爆。

正传

YDJSIR看到了一个ZTE CT320主机,看着这Intel Atom D2550的CPU(哇!双核四线程1.86Ghz,DDR3双通道4GB内存!),1080p输出(VGA,HDMI,DVI),双USB 3.0,双千兆网卡,超级Professional的外观和160元的售价,YDJSIR心潮澎湃!好!立刻买了!

后来YDJSIR发现这玩意就是个巨坑。由于这个机子里面愚蠢得不可方物的显卡(居然没有64位驱动,强行搞得这玩意没法装64位系统)和弱得难以想象的图形性能(Bilibili 480p播放都能卡成PPT……),YDJSIR几乎找不到这玩意作为一个正常主机使用的应用场景(YDJSIR暂时没有工控需求)……这个显卡还可以选QPI或者PCI模式(PCIe都走不了,YDJSIR直呼内行)……这玩意的BIOS更是令YDJSIR无话可说。YDJSIR费尽九牛二虎之力都无法让它认出启动U盘,只好直接Rufus刷盘(后期可以把安装盘加在拓展SATA槽位上面实现类似USB安装盘的效果)。这个机子里面有一个SATA口,但是那个电源配套线是特殊定制的(一端是SATA标准供电,另一端是和SATA转大4pin一样的线序但是端子改为显卡8Pin那种,YDJSIR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到一家商家愿意帮YDJSIR定制这个,线序会在图册中提到),而且那个奇怪的2.5寸盘位竟然插不上普通的线材(YDJSIR选择把那个外壳打磨掉然后换个方向用SATA直头-直头线强行装2.5寸盘)……关键是他体积还不小,却搞这些花里胡哨的玩意儿……

这个机子的资料实在太过于难找,各类特性纯靠自己摸索。

警告

如果你不打算用胶固定你的2.5寸硬盘并打磨外壳的话,请定制反弯头-定制线序的类显卡8pin针脚(符合5557簧片+连接座规范即可)的SATA供电线和反弯头-(正或反)弯头的SATA线!

连到2.5寸硬盘那边的都是反弯的!具体线序看最后一张图。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怪不得卖这么便宜!

这个价位,是真的一分钱一分货!而且有性价比比他高的机子,比如说1037U!

所以最后,YDJSIR只好给他刷个OpenWRT的X86超级集大成者镜像,拿来做一个主/旁路+NAS主机(外接USB 3.0硬盘盒)算了……YDJSIR现在甚至还没找到接盘侠……在线自闭……

后来,感谢某商院大佬的希捷移动硬盘,YDJSIR给这个小主机刷回了32位的Win7,给他接上硬盘,然后YDJSIR终于发现了可能是YDJSIR能力范围内最适合它的应用……

NAS!Linux学习机

各种操作系统体验

官方宣称它支持Windows和Linux。2013年没有Win10,所以不涉及(Win10 32bit刷入后会在准备系统的时候彻底卡死无法启动,1507、LTSC、LTSB都不行)。

Windows

XP显然过于久远,所以YDJSIR选择Win7 32bit 企业版。YDJSIR刷的是MSDN原生纯净镜像,然后靠驱动精灵解决了基本全部驱动问题(对,原版镜像基本一个驱动都没带)。为什么不用Ghost?因为当时YDJSIR还没有解决从第二处启动引导的问题。由于性能过低,这玩意卡得离谱,系统一更新就容易崩掉……但很多现在的程序直接跑会报缺了Windows某几个更新,这也折腾了YDJSIR很多时间。还是因为系统性能过低,这玩意日常窗口操作虽然不卡,但是网页访问哪怕是北邮人这样的网站也会一卡一卡的。BT下载速度受CPU性能限制,qBitorrent最多跑到过35MB/s。USB3.0同样常常跑不满速,也是因为CPU满了。但是,这个下载速度其实已经非常可观。毕竟不是什么地方都有千兆网。YDJSIR觉得这玩意内置1TB硬盘然后做挂机神器还是很有意思的。

Linux

因为只能装32位系统,所以只能考虑Ubuntu16.04 i386之类的旧系统(当然其他发行版显然还有32bit的,但是出于过往经验还是搞Ubuntu。YDJSIR看到还在给32bit续命的Debian,但莫名其妙装不上(找不到文件)。Ubuntu(GNOME)装上去卡得要死。当然,也不是没有办法。YDJSIR给他刷了XUbuntu 16.04XFCE桌面环境的Ubuntu),顺利获得远超Windows 7的体验。CHFS(后面会介绍)+ Transmission 一配,这台机子又满血复活了。

在XFCE下,这玩意居然还会挑显示器。主板里面有直出LVDS/eDP屏幕的选项,然后Linux系统会把它当作是笔记本的内置屏幕而将连上去的正儿八经的外置显示器作为外置显示器。实测在ITxia工作室的ThinkVision 1080p显示器上,能正常1080p输出(登陆界面1080p正常,进入系统在1080分辨率下类Windows下的开始菜单栏等无法显示但是其他一切功能正常,原因不明),但在创维 28U1 4K 显示器下,登陆界面只能卡在1024x768分辨率,1080p分辨率则会导致输出画面闪动且向右极度扭曲至无法显示。 只有将外置输出分辨率设到1600x900才能取得较为稳定的效果。

这不禁让YDJSIR想起了YDJSIR一个同学在海鲜市场购买的一块神奇的4K驱动板,这神奇的驱动板只支持A卡,只有A卡的DP输出才能将其点亮,这块板子也只有一个DP输入口(这也太玄乎了吧!卖家表示:设计的时候就是这样的,这卖家真心是AMD骨灰级粉丝)

图册

image-20210507123743002 image-20210426235516061
XUbuntu 1604 32bit下的CT320(在ThinkVision 1080p显示器下) Ubuntu下的CT320(在创维28U1 4K显示器下)
image-20201112193252709 image-20201112193020120
CT320部署的位置(原) Windows7 下挂qBitorrent
image-20201112193434694 image-20210426235345537
上图中的BIOS电池已经更换,原装电量已耗尽 供电接口魔改如上图所示,最左侧是5V,剩余三个针脚均为接地,无12V供电,最后用的定制线是插针脚的,并非图中所示的测试用线

如上图所示,YDJSIR是 qBittorrentv6speed 两开花。当然YDJSIR个人还是认为 qBittorrent 更好用。特别是他的Web面板。

YDJSIR折腾了很久Windows系统自带的SMB文件共享,总不成功。而后,YDJSIR找到了这个宝藏软件:

PS:CHFS-轻量级WebDAV服务端

http://iscute.cn/chfs

作者对多平台的支持程度可谓是登峰造极。软件自身也有命令行版本和GUI版本,YDJSIR为了便于设置选择了GUI版本。傻瓜式的操作和极低的资源占用让YDJSIR对其爱不释手。

软件简介(摘自其官网)

CuteHttpFileServer/chfs是一个免费的、HTTP协议的文件共享服务器,使用浏览器可以快速访问。它具有以下特点:

  • 单个文件,核心功能无需其他文件
  • 跨平台运行,支持主流平台:Windows,Linux和Mac
  • 界面简洁,简单易用
  • 支持扫码下载和手机端访问,手机与电脑之间共享文件非常方便
  • 支持账户权限控制和地址过滤
  • 支持快速分享文字片段
  • 支持WebDAV协议

与其他常用文件共享方式(如FTP,飞秋,网盘,自己建站)相比,具有使用简单,适用场景更多的优点,在个人使用以及共享给他人的场景中非常方便快捷。

image-20210201125917981

这张图并不来自YDJSIR的生产环境而仅作示意

YDJSIR事实上已经在所有的NAS机器和BT下载机器上部署该软件。该软件的网页版本是真的好用,也可以结合RaiDrive挂载虚拟盘,获得类似SMB文件共享的体验。

过时的标准平台

某人的原NAS

老华南金牌了,x16槽位好像坏掉了。是华南金牌B75。17×19的主板是真的有意思,能塞进一些特定的“ITX”机箱(比如说银欣小乌鸦和金河田预见N1)。现在就让它在银欣小乌鸦机箱里在IT侠吃灰算了。拿来上网查个资料还是不错的(至少有千兆网卡+3.0口若干)。

后来,瘦客户机真香(确信)。再后来,YDJSIR把它给卖了。然后就和YDJSIR没关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