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无疑问,这又是一篇长期更新的文章。

然而,为什么是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发布这一计划呢?

因为,又是YDJSIR年度庆典的时候了。

从10月21日开始的预热,10月24日的程序员日,到11月4日庆典正式开始后的11月6日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校庆与11月12日中山纪念中学校庆,再到11月14日的庆典闭幕式,是YDJSIR一年一度对K12教育阶段的往事和对感情生活的期望的总结与回顾。

在2020秋天,YDJSIR对那个Ta的(此处全文不针对现实中具体个人)思念程度极度提升。YDJSIR再一次,像K12阶段的YDJSIR那样,因为对特定异性的思念感到痛苦。虽然YDJSIR已经明确了将对象抽象为一个接口,但是,YDJSIR在情感上的诉求仍然是明确的。

YDJSIR希望得到一个理想中异性的认可。而且,是急切地期待着。

友人,恋人,还是亲人?

在YDJSIR的成长历史里,从来没有“红颜知己”,“青梅竹马”之类的东西。爱好独特的YDJSIR的交往面相当窄,且YDJSIR喜欢的那些东西想找异性同好确实不太容易(计算机?公共交通?)。当然,YDJSIR也十分感谢那些在人群中起凝聚作用,用爱与关怀将YDJSIR纳入集体中的同学。虽然我们的志趣不完全相同,但是待人接物,活动参与方面的礼数是到位的。YDJSIR也十分感谢他们的陪伴。到了大学,集体活动的次数实际上已经相当少,YDJSIR也没遇到给YDJSIR留下深刻印象,且在组队合作结束后仍常联系的异性队友。理工科的女性的数量,确实是相对少很多。在IT侠(一个以维修电子设备为主业的社团),实际参与维修的女性在女性中的占比也较低。

K12阶段的YDJSIR受到荷尔蒙的影响,对异性的期待当然是和现代媒介里面的爱恋那样的。不过,YDJSIR确实不解风情,以至于在现实中给他人与自己带来困扰。进入大学后,YDJSIR终于可以干自己专业所转精的事情。以爱好为专业,依专业而工作。虽然在各种意义上YDJSIR肯定是没以前的理工浓度了。大学里面的活动更多以小组和队友为中心,大课上大家来了又走,和K12阶段同班同学朝夕相处的那种情况肯定是大有不同了。YDJSIR在大学阶段的二次元以及其他恋爱作品的输入量肯定远远大于此前,然而,YDJSIR对于恋人的期待与期许却变得更为模糊。十万字情书搁置得确实有点久了。在本科毕业之际,YDJSIR打算把这十万字分配给YDJSIR的三所高中母校的那些人和事。这也许也算是一种形式的情书吧。

作为独生子女,恰巧家庭中同辈多为男性,YDJSIR对于姐姐和妹妹并没有多少概念。YDJSIR当然有表姐和表妹,不过相距太远,逢年过节时才见上一面,印象并不深刻。当然,YDJSIR是十分感激异性长辈们的付出的。

心跳回忆

现实中,K12阶段与异性独处的经历仅限于各种因为学习工作需要,或是共同的体育锻炼活动(在中山纪念中学的游泳池,在小球馆,YDJSIR一直在力争上游,在不让她赢的前提下让差距小一些)直到大学,YDJSIR才有和单独的异性在非学习工作需要的前提下外出独处的经历。毫不意外地,这些事件都发生在南京,而不是在大湾区。在紫金山上,在玄武湖边;在河西、栖霞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在大学校园。和Ta(不特指某一个人)兴奋地讨论着现在,过去与未来,手舞足蹈地讨论着文艺作品,日常生活与工作学习中的具体问题。交换着共同或不同的经验,讨论着共同或不同经历的人和事,讨论着K12阶段后大家的去向与结局。直视着Ta的眼睛,欣赏Ta眼神里流露出来的智慧,真诚与坚毅的感觉,真好。进入大学后,告别了整齐划一的校服,大家的打扮都开始多样化起来(当然,对YDJSIR而言,不过是继续把校服、迪卡侬和优衣库混搭起来一起穿)。淡妆浓抹总相宜的Ta每次见面时总能给YDJSIR以美的享受。在南京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和S1线上共处的回忆也非常美好。一起看电影,一起吃饭,一同欣赏美景,一起喝奶茶,一起做这样的事情是多么美好。在这样的交流中,YDJSIR也获得了不少此前未曾拥有过的经验与知识。YDJSIR知道了在大型商场什么地方可以找到奶茶店,什么地方可以找到吃的,以及离开了广东的粤菜要么价格逆天要么味道诡异或者两者兼有,听闻了一些和天文学研究相关的故事与坚持仰望星空的浪漫,了解了新传专业市场的竞争程度,以及在各种约束下有价值地传播有价值的信息的困难。特别地,当Ta把路线的规划交给YDJSIR,把行进路线的引导权交给YDJSIR时,YDJSIR感觉十分自豪与荣幸。

虽然只是普通同学的,暂时不具备排他性关系,但这样的经历,对YDJSIR已经是走得最远的记录了。能一直保持这样的关系,相互交流知识、技能与灵感,是多么美好啊。这是YDJSIR的心跳回忆。

长期支持的期望

YDJSIR对于亲密关系的期待,就是LTS,长期支持。

未完待续……